20190126信息 在主裏作父母牧養兒女

主題:在主裏作父母牧養兒女

我們這一堂是對於父母的交通。中國人說:『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』。父母要怎麼管,都是對的。父母要怎麼教,都是對的。父母要怎麼罵,也都是對的。父母怎麼作,都是為你好。所以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。但是倪弟兄說:天下盡都『不是』的父母。換句話說幾乎全部都是『不是』的父母。我也願意讓大家知道,站在你們面前的,就是一個『不是』的父母。我到現在還在悔改。有的弟兄說:陳弟兄大概已經終極完成了。我倒希望如果我回到孩子還很小的時候,我該如何和我的妻子一同的牧養他。所以我們沒有人終極完成,只有主耶穌終極完成。我們都在學習,特別都在悔改的階段裏面。無論怎麼說,請記得,召會要有復興,召會要達到繁殖、擴增、建造,以致於在全地上產生一個新人。惟一的祕訣就是全體聖徒起來照着神牧養。照着神牧養不是只對着外面的新人,我們應當從我們的家裏就要開始照着神來牧養。若是沒有人牧養,就沒有人長得健康。若是沒有人牧養,就沒有生命真實的聯結。若是沒有人牧養,就不會有召會真實的建造。所以我們不只要牧養很多我們家之外的人、牧養很多的新人。事實上我們應當從我們的家開始牧養。對待我們的兒女不僅是要管教,兒女走偏是應當管教的。對待我們的兒女不只要規正,因為他們不一定都認識得正確,所以是需要規正的。但是無論是管教、無論是規正,一切都在於你的牧養。甚至我們的管教,我們的規勸,都應該是我們牧養的一部分。

關於如何在主裏作父母,這是一個最難的功課,很可惜全地上沒有開一種學校叫作『父母學校』。當然全地也開不了,因為天下全都『不是』的父母。所以找不到老師的。也不知道那一個老師可以來教。只有在神的家中,感謝主,我們有最好的老師-主耶穌。祂活在你的裏面,祂是那靈,作你裏面的教師引導你,如何來牧養我們的下一代。那麼關於在主裏作父母牧養兒女,我為着弟兄的交通只加強一個點:哈拿的禱告。

壹 尋求神的母親及其禱告:

我們知道在撒母耳記給我們看見有一個婦人叫作哈拿。她的丈夫有二個太太,當時是舊約時代,而且這個舊約時代整個道德水準、各方面是比較低落的。有一個很有福,一直生;另外一個哈拿,就是生不出來。這個一直生的,就用生孩子來刺激哈拿。哈拿非常的愁苦,所以她就到聖殿去禱告。她禱告很久,老以利都搞不清楚她到底是喝醉了還是在禱告,看樣子應該是喝醉了,因為喃喃自語不知道在作甚麼。所以以利就責備她。但是哈拿就告訴以利說:我不是喝醉酒,我是因為心中愁苦,我多年來沒有生下一個孩子,所以我在這裏禱告耶和華。

但是哈拿是怎麼禱告的呢?這就是我們剛纔讀的,說:『萬軍之耶和華阿,你若垂顧你婢女的苦情,記念我,不忘記你的婢女,賜你的婢女一個男孩。』阿們,這是她的需要。這是屬人的需要。神不是不顧念屬人的需要,你有你屬人的需要,你儘管來禱告!但是哈拿的禱告不只有頭一句,顧到她的愁苦、她的需要,她後面就說:『我必將他終身獻與耶和華,不用剃刀剃他的頭。』換句話說,作拿細耳人。因為撒母耳他是利未支派的,但是他不是亞倫家族,換句話說他不是祭司家族的人。他是不彀格作祭司的。但是哈拿求耶和華神這一件事,求你顧到我的需要。但是我不只求你顧到我的需要,我也知道:神阿,你有需要。你在地上,在你經綸的線上,在你生命的線上需要一些人來接續這一條經綸的線,所以我必將他終身獻與耶和華。

1 守住神需要人合作的原則。

她禱告之後裏面平安,就回家去了。耶和華神聽了她的禱告,所以一年後,孩子就生下來了。生下來了,過了一年,丈夫說:來,我們一起上聖殿去敬拜。哈拿說:你去,我沒有辦法去。因為我要乳養這個孩子,直到他斷了奶,我就要準備把他送到聖殿裏,而且一生都留在其中。所以丈夫也就不勉強她,就去聖殿敬拜、回來。大約三年,這孩子就斷奶了。很寶貴的是哈拿就帶着孩子到聖殿,她就帶着孩子去認識祭司以利。她說:你記不記得我就是三年前,在這裏因着愁苦,禱告求兒子的那一個人。不知道你記不記得我?然後她說了一句更感人的話,因為在她的禱告裏,她其實不只說我必將我的孩子終身獻與耶和華,事實上在撒上一章二十八節說:『所以,我也將這孩子借與耶和華;他終身都是借與耶和華的。於是他們在那裏敬拜耶和華。』你們去讀,她換了一個動詞,她說:這個孩子就是我禱告求來的,我向神要一個孩子,為了滿足我的需要,但是我必將他終身『借』與耶和華。

甚麼叫作『借』給耶和華呢?『借』就是說出在神的經綸裏,在那一個時代,在祭司的職分上,我們的神是貧窮的。祂沒有人,祂只有一個老以利,昏庸、可憐,不管教兒女、鬆散,所以整個祭司職分敗落,神經綸的生命線幾乎要斷掉,耶和華神手中貧窮。沒有甚麼人祂可以使用。所以哈拿知道這件事,她知道不只她是貧窮的,她需要有兒子;耶和華神也是貧窮的,祂需要一個人能彀接續祂生命的線。所以哈拿就說:我豫備好將他終身借給耶和華。弟兄姊妹,我不知道你的感覺如何?事實上,今天也是這樣。在神的經綸裏,在神經綸的線上,我們的神是貧窮的。祂需要人。但是沒有甚麼人是願意把自己給祂。人都是籌算自己的事。多少人信主都是為着自己的需要,為着自己的喜樂,為着自己的幸福,為着自己的溫飽。有多少人是願意在神經綸的線上作一個『借』給祂的人呢?你知道我們的神在祂的經綸上,祂是貧窮的麼?多少時候我們在召會中,我們在福音上,我們在這個人世間,我們覺得我們的神是貧窮的?雖然一面來說祂是富有的,但是在祂的經綸需要人這件事上,祂是貧窮的。感謝主,有一個人摸着了神的心。是的,她有一個需要。她也照着這個需要來禱告,知道神顧到她的需要。但另外一面她也知道,當神滿足她的時候,她該如何來滿足神的需要?

親愛的弟兄姊妹,我們今天來聽要如何牧養我們的孩子,要如何管教,要如何作父母,我們作父母的盼望是甚麼呢?是希望我們的孩子將來飛黃騰達、功成名就、各方面都是優秀,成為人中人,甚至成為人上人。還是我們盼望,神不只滿足了我們,賜給我們一個孩子、二個孩子、三個孩子、四個孩子…,我們也能彀把我們的孩子借給耶和華。在祂經綸的線上,在祂最貧窮的時候,祂能得着一班撒母耳來轉移這個時代。我何等盼望我們在今日的時候,我們的目標不只是希望他乖一點、好一點、功課好一點、各方面能彀優秀一點。我們更能彀盼望,主阿,但願你所賜給我的孩子,我所乳養的孩子,有一天能彀借給耶和華。來滿足你在這一個時代,你在經綸中的需要。阿們。

2 產生一個絕對為看成全神願望的拿細耳人。

我這裏的重點是希望加強父母如何在家中牧養我們的孩子。盼望我們的孩子長得健康,盼望我們的孩子長得優秀,盼望我們的孩子能彀得着仁智體群美都是標準的,盼望我們的孩子能彀成為人中之人。弟兄姊妹,只有一條路,牧養他。因為我們的盼望不是我們的孩子優秀而已。優秀不難,只要我嚴格的對待,他就會成為好學生。但是不一定會成為初熟的果子。若是我們盼望我們的孩子能彀借給耶和華作初熟的果子,首先滿足基督,來結束這個世代,帶進新婦軍隊的第一部分。我們若盼望這樣,只有一條路。就是如何藉着我們的牧養,使孩子愛主的光、主的生命,性情裏能彀長得健康。甚至長到愛主。我對每一個下一代,我看到他們,我很喜歡,我都會勸一件事:愛主耶穌不會錯。我們的牧養該牧養到他們一生愛主,愛召會。這是我們牧養的目標。也只有藉着牧養我們的孩子,不是威嚇,不是肉體,不是出氣筒,不是隨意的對待,就能彀讓我們的孩子長得健康。而是藉着家中的牧養。

貳 父母對兒女的牧養:

那麼關於父母對兒女的牧養,有五個中點加最後一個大點,可以說,有六方面是需要注意的。在講這六方面之前,我給大家幾個重要的點。

第一,為你的孩子禱告

第一,永遠不要忘記,為你的孩子禱告。要知道,其實不是我們的牧養,若不是祂,我們不知道怎麼牧養。藉着禱告,祂就是最好的牧養。為你的孩子禱告。我跟我姊妹在孩子一出生,我們就一直為他們禱告。我們只有一個禱告,雖然角度、事件、各方面,他們過程有許多的不同,我們的禱告也有許多的不同。但是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,『主阿,願這二個孩子能作你的得勝者。』『主阿,我們不會,我們不知道怎麼教,但是主,你親自來得着他們,成為你的得勝者。』到底能不能,我不知道。我只知道,為這個禱告。這是第一。

第二,父母的榜樣與生活

第二,在牧養孩子的事上,其實,最重要的,就是你的榜樣、你的生活。就像剛剛弟兄說,你不能指着天,告訴孩子說,『往天上去。』而你是一個愛世界的人;你不能指着孩子說,『主的話最重要。』但是,他從來沒有看到你翻開聖經。這是一個榜樣的問題。

說到牧養孩子、說到教導、說到管教。親愛的弟兄姊妹,我們常常需要在主的光中,看看我們在主面前的光景。因為許多時候,你孩子的表現,你孩子發脾氣的那個樣子,你們家老大駡老二的那個樣子,其實就是我們的翻版。因為這也是榜樣,只是是個壞榜樣。所以,孩子通通都學進去了。所以,請聽:『榜樣』最重要。你盼望你的孩子愛主麼?你先愛主。你盼望你的孩子寶愛主的話麼?你先寶愛主的話。你盼望你的孩子過一個禱告的生活麼,凡是信靠主麼?你先過一個禱告的生活。

第三,要尊重你的孩子

第三,在牧養孩子的事上,有一件事是極其重要的,就是要知道,你的孩子跟你一樣,是一個有靈、有神所賜給的自由意志的一個人。他不是一個東西,他不是一隻狗,他不是一個沒有生命的東西。他不只有生命,他還有他的人位。要尊重你的孩子,無論孩子多小。等一下我們會解釋。

第四,有同一個標準

第四,在管教兒女的事上,永遠記得,你的孩子跟你,在主面前,是同一個標準。甚麼叫作『同一個標準』呢?就是,你的孩子不該駡你,你也不該駡你的孩子。同一個標準。那你說,『這還有天理麼?』你可以責備,不要亂駡。你可以管教,不要發肉體。

我對我的孩子講了多少次,他們在管教我的孫子孫女的事上,他們有時候都會問我,特別我女兒常問我說,『這個要怎麼管?那個要怎麼教?』我說,『我不管你。這是你的孩子。』我們在座作爺爺奶奶的,我奉勸諸位,千萬不要涉入你兒女對他(她)孩子的管教。他們問我,我說,『我不知道。』我說,我只有一件事要題醒你,你怎麼管,我不知道。我只有一件事題醒你,就是『不要發肉體』。我們的問題不是該不該管教。每個家有每個家的規矩。沒有問題。你就照着你們家中,夫妻二個設立的規矩,來執行在孩子身上。但是,大部分的問題,都不是在這裏。大部分的問題都是,我們在執行的時候,我們太過了。我們發肉體,沒有限制。我們對所有的弟兄姊妹,我們發肉體都有限制。我們知道『不行。』因為知道一發肉體,明天,這個建造就沒有了。但是,我們很少對於我們的孩子有這個感覺說,今天發這個肉體,明天我和他就沒有建造了。我們看得非常的輕,以至於孩子懷怨在心,你不知道。許多的孩子懷怨在裏頭,不敢講。只是,自己裏面已打算好,說,『有一天我長大,我就不聚會了。我就不讀經了。我就如何如何…。』不是因為你管教錯誤,乃是因為我們無限制的發了我們的肉體。

第五,有牧養的靈和牧養的愛

第五,永遠要禱告一件事,賜給我牧養的靈和牧養的愛。當我說到牧養的時候,並不是說,我們不可以責備,不可以管教。不。孩子一定要管教。聖經都說,『教養孩童走當走的道路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』(箴二十二6)你不能不管,因為孩子們,他是愚昧的。他是不分左右手的。他是不知道,甚麼是正確,甚麼是偏離。我們需要管教他們。孩子從小基本上是野的。我們需要管教。但是,我們的管教是不是在牧養的靈和牧養的愛裏?

這五個點,若是我們都有了,其實以下的信息都非常容易。我們要用剛強的靈來讀。

一 要尊重兒女的人格自由:

我們在基督的身體裏,不還有別家的孩子,也是你們的孩子。你們二個孩子教得這麼好,也要帶別家的孩子一起愛主阿。這不是我的要求,我希望你見到你的孩子,要知道,他是個『人』。他是個有靈的活人,他是神的器皿,他是一個有個格的人。神如何賜給你自由意志,所以你可以要怎麼樣就怎麼樣。你有你的揀選,他也有自由意志。不要說,我小孩越來越壞。只是說,小孩的自由意志越來越彰顯,不是越來越壞。當然,他的自由意志需要你的管教。但是要知道,這個自由意志神尊重。神沒有把他造成木頭人,神把他造成一個有靈的活人。

你們原諒我這樣說,我很早就已經蒙這個光照。當然,若是我還能回頭,我盼望更早。大概他們小學,大概畢業前後,我就開始發現,他們是基督身上的肢體。他跟我一樣。我如何在身體裏盡功用,他們也在身體裏盡功用。我如何是基督身體的一個肢體,他們也是基督身體的一個肢體。我要尊重他。他們幼年的時候,我管得很嚴。當然,不是說長大了就不嚴。但是,我在一件事上放手了,因為他們是基督身上的一個肢體。我如何渴望成為一個基督身上建造的肢體,他們也渴望。我如何有功用,他們也一樣有功用。不要小看我的兒女。他們是基督身上的肢體,和我同等的地位。

1 父母沒有無限的權柄

真的。弟兄姊妹。盼望這句話能彀進去。因為我們的那個管法,我們在家中的那個駡法,說出,我們還是覺得,我有無限的權柄。特別在孩子小的時候。這段時間,臺灣興起了一個非常大的問題,就是家暴。特別是虐兒的事件。弟兄姊妹,當我看到這一些的時候,我並不覺得說,這些事在召會中,在主恢復的兒女中間不會發生。我不覺得。你們原諒我這樣說。我怕,在我們家中,我們沒有人看到的時候,也許我們會隨意到一個地步,跟那個是差不多的。當然,我們到底有主,所以還不至於掐死人,虐兒虐到這種地步,實在是得罪神。但是,我也怕,我們對待弟兄姊妹,跟對待我們家中幼小的兒女,是太不一樣。我們對待我們的小羊,對待弟兄姊妹,我們都有限度。我們就是要發肉體,我們也知道,這是不對的。我們有限,知道要有限度。但對我們的幼小的兒女,可能是沒有限度的。對不起,我今天的話可能很重。但是,你們不是都渴望,我們一起往前麼?往前就要講一點真話。不然,我們怎麼往前呢?

2 兒女不是父母的出氣筒

特別記得,在你心情不好的時候,在你被上司對付的時候,回到家裏,千萬不要拿孩子作出氣筒。你我心情不好的時候,最好不要講話。到廁所、到浴室、到臥房,大聲呼求主。這是惟一的拯救。等到心平氣和了,再看看該如何幫助自己的孩子。否則,我們就會順着肉體來撒種。至終,要收敗壞。你們開始收成了沒有?作父母的有沒有發現,已經開始收成一些敗壞了。希望,我們能多收生命來。

3 不要作兒女的十字架

二 不要惹兒女的氣

二卷最高的書,以弗所講召會是基督的身體;歌羅西講基督是召會的頭。二卷最高異象的書,都題醒作父母的,『作父親的,不要惹你們兒女的氣,只要用主的管教和警戒養育他們。』(弗六4)『作父親的,不要惹你們兒女的氣,免得他們灰心喪志。』(西三21)惹兒女的氣,就是惹動他們的怒氣。甚麼叫作『惹兒女的氣』?其實就是過分的用權柄。

1 不能過分的用權柄

我們常常可能過分的用權柄。他不讀經、他不聚會、他不跟着你禱告,你可能用身體的力量來壓迫他。可能用打的,可能用逼迫的。你也可能用錢的力量來壓迫他,說,『你不聚會,我就不給你錢。』或者,『你不讀書,我就不給你錢。你明天就沒飯喫。』這都是過度的用權柄。這種,很容易就惹動了兒女的怒氣。我長大了、我有錢了,我就不作這些事了。或者,你管不了我的時候,或者,你打不了我的時候,或者,你打我,我可以逃的時候,我就不會照着你說的。這就是惹動了兒女的怒氣。而惹動這個怒氣,最主要的結果,就是失了愛主的志氣。這一個罪太大。若是我們把我們的孩子,這一生使他失去了愛主的志氣,我不知道我們在主面前,審判臺前,能不能通得過。

2 要給兒女正當的欣賞

所謂『正當的欣賞』,就是『有罰,也要有賞』。有責備,也要有稱讚。多少家裏的孩子,孩子最小、甚麼都不懂的時候,我們稱讚很多。因為我們也不知道怎麼管,也不太需要管。等到他越來越大,稱讚就越來越少,責備就越來越多。差不多到了初中的時候,我們對於我們在家裏,中學的孩子,就只剩下責備。因為從頭到腳,我們都看不順眼。要學習『有罰,沒有問題。』

但是他正常的時候,該有獎賞、該有稱許、該有應證。弟兄姊妹,這件事常常都是召會替你作的。台南召會動不動就頒書券獎、動不動又給了甚麼獎勵…。你有沒有作過?你有沒有給你兒女一個書券獎?讀聖經、書報,就給書券獎。書券獎在學校是很高的榮譽。本來我們就是很高的。一百元鼓勵買屬靈書報。那我要問你,你自己在家裏,有沒有給一點書券獎?不容易阿,沒罰他就不錯了 。他不知道欠我多少…。求主開我們的眼,連巴蘭都比我好一點,巴蘭壞透了,但他看到神的子民的時候,他就講不出壞話來了。我們呢?我們比巴蘭好,對不對呀!但是我怕我的行為阿,有時候還不如巴蘭。求主憐憫我們。阿們!

三 必須帶領兒女學習認識主

第三中點一起讀,我們終於來到比較積極的點 剛纔蒙了光照,我們再悔改、擦眼淚。現在我們看看該如何積極的往前去。當然最重要的。我們的牧養就是要帶兒女學習認識主。阿們!提後一章五節:『記得你裏面無偽的信心,就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,和你母親友尼基裏面的,我深信也在你裏面。』保羅知道提摩太是從嬰孩時代就明白聖經。阿們!這一個給我們何等大的鼓勵。

信的傳輸

親愛的弟兄姊妹。你的孩子是可以從嬰孩時代就明白聖經。不過,我講這句話,有很多該解釋的。並不是說他還不識字,你就要他拼命讀聖經,特別讀民數記,因為他可能從嬰孩時代就可以解開民數記,不是這個意思。是他的悟性裏頭,從嬰孩時代 就可以藉着你合適的按他程度所有的傳輸,而明白聖經。阿們。但是請記得,要知道他是怎麼明白聖經的,不是打出來的,不是逼出來的,不是從小天天寫作業寫出來的,不是聖經抄了五百遍出來的。乃是母親和外祖母細心的傳輸,也就是說母親和外祖母她們常常被主充滿,在喜樂中、在信心裏、簡單的傳輸給孩子。

甚磨叫信的傳輸呢?你作父母的遇到甚麼事,只說『感謝主!』這就是信的傳輸。孩子纔懂得這種事也要感謝主阿。剛纔有人說,他開始問:『主耶穌在那裏?』這就是你的孩子開始對主耶穌有興趣。以前他也是對看不見的有興趣,他對白雪公主有興趣,他對七個小矮人有興趣,其實都是假的。所以看不見的,他是可以認識的。連白雪公主他都這麼欣賞,那何況我們傳輸的是真正的主耶穌。在於你如何有細心的傳輸。你的珍賞、你在家中的讚美都是傳輸。我父親在世的時候,不知道多少年,我們跟他一起吃飯,他都常常說:『唉呀!這個香蕉怎麼會長得這麼奇妙阿!』神造這個香蕉是這麼一個香蕉, 這個蘋果為甚麼是這樣的蘋果。我父親就常常為着神所造的水果感恩讚美 。信的傳輸,裏面有多少對主的珍賞,你把祂洋溢在你的家庭生活裏。 這就是信的傳輸。不一定都要教導他,『你給我立正站好!我告訴你,耶穌是真的或着是甚麼…』,是在於你在你的生活中是否洋溢着信的傳輸。

1 在舊約裹,祭壇和帳棚是連在一起的,所以在一個家庭裹禱告和讀經是不可少的

在傳輸上有一點講究。弟兄姊妹。來到這一段非常重要。在舊約裏,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,他們的人生就是祭壇與帳篷。祭壇說出他們向神活,帳篷說出他們不向地扎根,他們是過一個屬天更美家鄉的生活。所以在你的家裏總要有祭壇和帳棚。你家的祭壇和帳棚在那裏呢?就是你們家裏的聚會。全家聚在一起的一個小型聚會。在那裏有禱告、有唱詩、有讀主的話,這就是祭壇,那你們這種向天而活的生活,也就是一個帳棚的生活。在我們的家裏,禱告和主的話是不可少的。我再說一遍,禱告和主的話是不可少的。

2 要適合兒女的標準

不過,在家中我們是要積極的帶領孩子認識主,要積極的牧養,要積極的引領,要積極的傳輸,但是你要適合兒女的標準。他幼年的時候不要講太高深的東西,在他還小沒有受浸之前,不要告訴他們人生是虛空的,不要告訴他萬事都虛空。要告訴孩子,人生是積極的,這麼早就講虛空,這就叫作先期的知識,過於早熟的一些知識,這個不好。也不要告訴他說十字架的道路、要犧牲,他現在還談不上十字架的道路。他現在需要的是守本分、愛主、認真讀書、背聖經拿獎,這就是他現在需要的,要鼓勵他要得第一。

慢慢的三四年級之後,就要告訴他說:『考第一名還要愛人,纔是真正的第一名,不要輕看別人。』那就是按着他的程度和標準一步一步引領。親愛的弟兄姊妹,你回家不要分享民數記給你的三歲的寶寶,說要編組成軍,對付他的仇敵,不需要這麼快。他還在自己玩飛機 他也在編組成軍,他在編他的組,他玩各種東西,要按着他們的標準。

3 要鼓勵吸引,使孩子喜歡家中聚會

第三,更重要的是你如何鼓勵吸引你的孩子吃蔬菜、胡蘿蔔,你也要如何鼓勵你的孩子喜歡家聚會,喜歡全家一起禱告,喜歡全家來說說聖經的故事,或着是性格的培育。這一個不是很簡單,不要用逼的,千萬記得在屬靈的事上,包括孩子的呼求和禱讀,都不可以用逼的。說,你不呼求救我就打你,你不呼求今天不准你上學,你不呼求就…,是不合宜的。千萬記得屬靈的事只能用啟發的 你只能用榜樣,因着你呼求很喜樂,對他就彀了。對他就是個牧養,看你的臉一呼求就不一樣,他就得了供應了。孩子是有靈的,你知道他們最傷心的時候是甚麼時候,就是看着爸媽吵架,孩子看到爸媽都會哭的,他們都懂。不管你吵甚麼,吵的內容他不懂,但是吵的靈他懂。所以要鼓勵、要吸引到他喜歡呼求,而且不要呼求太久,因為小孩子不能這麼早就學長時間呼求,不需要,他能彀呼求,好把他的心願告訴主就可以了。這些都需要慢慢來。連我們在座的都不一定有耐力呼求四分鐘。你怎麼能彀要求孩子作到呢?

更要避免比賽誰呼求得大聲,誰呼求得久,他們就聲嘶力竭喊,根本沒有接受主耶穌,只剩下大聲,這不是一個很好的帶領。當然他們能呼求主,總比呼求魔鬼好太多了,但是要有合適的吸引,要有合適的鼓勵,要有合適的培養。

基本上越小的孩子,你的牧養、教導,你的教導要少,你的薰陶要多。也就是說,你自己自得其樂,因着有主你就樂在心頭,你就樂在口中,這一些就是對兒女的牧養。

4 要經營家中的聚會

我們需要經營、要尋求、要考慮、要得着一個合適的路,要根據他們的情形給他們合適的故事,根據他們的需要,給他們合適的牧養,要經營家中聚會。這個就是我們的孩子還小,可天天作,但孩子大了,上小學甚至到小五六,一週用一、兩個晚上作。

我們鼓勵弟兄姊妹,這一點非常重要,若是你是愛聚會的人,你就要培養孩子從家裏就開始喜歡聚會。但家中聚集要適合孩子們,要讓他們耐得住,讓他們覺得津津有味,讓他們覺得在這個聚集裏,不會被罵。爸媽的臉是最開的,供應是最多的,故事是好聽的,我這裏所說的,這都要漸近的作。不要一下子把標準訂得太高,要按着他們的力量,一步一步的帶領。不過,有一件事是要堅持的,就是每週總有幾次,全家聚在一起享受主,怎麼享受都可以,讓孩子受薰陶,知道我的爸媽就是過這種生活的。等他們大一點,就請他們加進來,一點一點的鼓勵、吸引,讓他們逐漸和我們一樣的,在主裏有享受。

四 要注意兒女的悔改,承認自己的罪,行在生命的光中

要從小就培養孩子良心的感覺。

五 陪伴兒女在一切事上經歷主、信靠主

遇到甚麼事總要陪着孩子禱告,甚至有時孩子氣得不願禱告,你也要說,沒關係,你就坐在這,媽媽來禱告。不要逼他,總是讓孩子受薰陶,知道父母無論遇到任何事,都會帶着我到主面前來。

肆 學習作屬靈的父母一以基督身體的力量,牧養召會中的下一代,願聖徒們肉身的兒女,成為我們屬靈的兒女

今天是身體的時代,我們在牧養下一代的事上,大可以支取身體的力量。有時,孩子上了國中,不肯聽父母,但他願意聽別的聖徒的意見。那可以易子而教。彼此請喫飯,彼此牧養彼此的孩子。基督身體力量大。而且也求主開廣我們,我愛我的孩子,也愛所以其他家的孩子。因為不是只有我的孩子作得勝者,主就會回來,是巴不得要所有的下一代都作初熟的果子纔能。求主得着我們。我們就悔改,不要失望,繼續往前去。(20190126 -陳洵弟兄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22建立神人家庭為著神國的擴展4

2005為主培育屬靈後代(二)-3-幫助兒女走在生命的路上